耳鳴非必然 查找源頭對症下藥

耳鳴是指在沒有外來聲音時,仍然感覺到耳內發出聲響。這種感受差不多每個人也嘗試過,大多時候只是短暫及偶發性,但長期耳鳴的話,便會使人非常困擾。很多市民以為耳鳴必定與退化有關,其實亦可能是某些病症的警號。假如延醫處理,不僅對生活造成困擾,更可對健康有嚴重影響。

四十歲的陳先生(化名)雖有吸煙習慣,但體格壯健,沒甚毛病;可是在最近兩三星期,他發覺單邊耳朶出現耳鳴,於是找了醫生檢查,發現耳朵未有發炎,但中耳有積水情況。陳先生聽從醫生建議進行鼻咽鏡檢查,發現有腫瘤堵塞了耳咽管(Eustachian Tube),導致耳道氣壓不平衡,引起中耳積水,化驗下方知是鼻咽癌。幸好陳先生確診及時,癌症只屬初期,並無擴散至其他部位,只要進行適切的放射治療,估計有相當高的治癒率。當然,並不是所有耳鳴都是重症的先兆,但陳先生的故事反映了,別簡單地以為耳鳴純粹是退化問題,假若持續出現,就應向醫生求助。

耳鳴並非疾病,而是一種症狀,可分為局部性和全身性原因。局部性原因是指外耳道、耳膜或內耳出現問題。最常見的情況包括內耳疾病如耳神經退化、因耳垢或異物如昆蟲或小珠子堵塞而引發的炎症、內耳炎或耳膜穿孔等。耳骨或是神經線受損、中耳積水等也可導致出現耳鳴問題。全身性原因則包括各種疾病誘發的症狀,包括高血壓、服藥後的副作用例如亞士匹靈等。

單邊耳鳴要留神

由於內耳血管非常纖幼,要是身體出現輕度變化,也會對耳朵有明顯影響;耳鳴一旦持續兩星期或以上,就應求診檢查。找出耳鳴背後的原因是非常重要的,藉此才可對症下藥。比方說,鼻咽癌可導致單邊耳鳴,若醫生遇上這類個案,必然不會掉以輕心,會詳細問診並作出深入檢查。至於聽覺神經系統的病變,例如良性聽覺神經瘤也可引起耳鳴,需要利用磁力共振掃描來檢查。雙邊耳鳴則很大機會是源於聽覺器官老化而起,然而仍需了解其特徵,並進行聽力測試加以確認。

像風聲或氣笛聲的耳鳴,比較常見;但是若有像心跳般的聲響,則要加倍留神,因為有可能是血管出現畸形,產生動脈血管瘤或靜脈血管瘤,並因腫瘤堵塞耳膜而造成古怪的耳鳴。

十鳴九聾有根據?

老一輩常說「鳴久必聾」或「十鳴九聾」,並非全無道理,皆因耳孔通道或聽覺神經出現問題,其實可與各種耳疾有關。要是長期放任不理,便會令損傷加劇,輕微如中耳炎,長期不處理亦可導致失聰。比方說,患者於幼年期因為發燒或耳膜發炎而引起耳膜穿孔,如一直未有妥善就醫,從兒時開始聽力便已受損,到中老年期更顯嚴重。如能及早發現情況,其實也有根治方法,只要對症下藥,例如服用消炎藥物、滴耳水等,已可改善問題。 醫生在為患有耳鳴症狀的病人診斷時,必先排除所有病變因素,例如神經瘤、血管瘤和癌症等。很多時候,耳鳴可能只因小事而起,年輕人最常見的成因是有大量耳垢積在外耳道內,醫生會先以藥用油劑使耳垢軟化,讓其自然流出便可。要是耳垢位於較深入的位置,則須經顯微鏡協助下將耳垢吸出。由於耳道的神經系統很敏感,處理不慎輕則會痛楚非常,嚴重的話會傷及外耳道,甚至弄傷耳膜,故此患者不應隨意自行處理。

助聽器掩蓋耳鳴聲

若是屬於退化性神經線失聰,可按醫生指示攝取維他命B和銀杏來紓緩;此外亦可尋求聽力專家輔助,他們是耳鼻喉科醫生的好拍檔,除了為患者做聽力測試,也可以從心理輔導入手建議患者如何作出生活上的安排。有需要時,亦可配上助聽器;現時助聽器的功能發展齊備,部分型號可發出如海浪般的聲音,藉以掩蓋耳鳴聲,同時具備隔濾外間雜音功能,兼且造型小巧,佩帶後並不顯眼,可令患者易於接受。新型助聽器的使用方式比傳統種類較為複雜,患者須經過耳鼻喉專科醫生及聽力學家評估後,才適合使用。

至於高血壓引起的耳鳴,只要將血壓回復正常水平,問題便可迎刃而解;情緒方面譬如焦慮症或是荷爾蒙失調也可引起耳鳴,同樣只要從源頭治療,亦能紓緩症狀。假如你已有耳鳴多時,別再看輕問題了,趕快找醫生檢查,查找症狀成因,減輕耳鳴帶來的困擾。

SIDEBAR: 護耳小常識

  • 別用綿花棒清除耳垢
  • 游泳時為免耳道入水,應戴上耳塞
  • 別向耳朵灌水
  • 以耳機聽音樂時,注意音量不宜過高